你是梦中虚妄,你是无上理想。

跳坑狂魔

Ao3:yaochen

© 杳尘 | Powered by LOFTER

【忘羡】契阔(伍)

cp:忘羡、追凌、曦澄
初次写魔道ooc预警
原作向【时间线:蓝氏家宴之后】
甜甜甜甜甜
可以说是十分日常了…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啊本章伦理大戏+我怎么这么喜欢叔父……】

金凌的不服管教怕是不在魏无羡之下。
当初魏无羡不过是仗着半大小子肆意任侠的天性,到了金凌这儿,可能是因为兰陵金氏天生的矜傲,也可能是从小无伴的孤僻,却是有了些无理取闹的意思。

蓝启仁定是看不惯他这种极以自己为中心的作为的……
“金如兰,你来说说前日所教的天道轮回之理。”
“……”金凌一反常态地扁了扁嘴,咬着牙什么也没说。
“……你呀……哎!……蓝思追你来。”
蓝启仁以为他是忘了,便叫起蓝思追。也许是秉承了蓝忘机的风格,从小受其教导,蓝思追也算是这一代里难得的模范学生了,蓝启仁不知是忘了还是故意不曾提起他“温苑”的身份,颇为看重他。

“所谓天道轮回,乃是讲求积善在先,次为顺势,最次则为行恶。积善成德则气格自显,寿数可长,家门有风;顺势则失之气节;若为行恶,有悖天道,大祸当随之……”少年的声音极为清亮。
“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的……”呆立一旁的金凌突然出声,声音里竟有些歇斯底里。
“肃静!”
“凭什么我爹娘平生不曾行恶,却早早被害!凭什么我爹就算傲慢无礼口出恶言,凭什么我娘要为魏无羡的失控付出生命!凭什么凭什么……”
仿佛根本听不见蓝启仁的断喝,金凌垂着头低吼。

多年来他游荡在兰陵和云梦之间无处为家的徘徊,他眼睁睁看着同龄子弟唤爹喊娘时绷住的唇线,他在紫电的令行禁止下修习的疲惫不堪,唯一对他温柔的长辈金光瑶的恶行……
金凌他实在是很累很累,那些狂傲言谈,怕只因被骂“有娘生没娘养”多了,生出的自我保护的壳罢了。

“金凌……别说了。”蓝思追压低声音劝道。这是金凌在船上失态后第一次爆发,看着他的眼角和那点丹砂一样通红,蓝思追也不住地焦心。

“我偏要说!我凭什么不能说!”金凌半是悲愤半是委屈地看了他一眼,放低了声音却还是絮絮不止。

“这是讲堂!”蓝启仁又是一声断喝。他最看不惯的除了邪祟就是做小女儿态的男子了,此时虽略感慨于金凌父母的惨死,却还是以讲堂纪律为重。

金凌此时也顾不得得罪蓝启仁会否又招致舅舅的责骂,只觉得一股子郁结之气非得发泄不可,于是便推开旁边的人冲了出去。

“先生,我去寻他。”蓝思追见状,连忙告罪也追了出去。
“……继续!”

还好这天魏前辈和含光君一同围猎去了,否则金凌看见他还不知道会怎么闹呢……蓝思追心道。

你这样子我怎么告诉你……我的名字……还曾与日月同齐……
(借梗同道且同归,啊这个梗实在是太喜欢了)

这厢,魏无羡却正趴在小苹果的背上郁郁寡欢,遥遥看着前面脊梁笔挺的蓝忘机气道:“好你个蓝湛,不愧是倒立练出来的体力!老祖我现在腰都快断了还去什么云梦嘛!”

前阵子镇棺的事情一了结,聂怀桑便邀请百家齐聚,当时魏无羡假托了含光君“逢乱必出”的名号,和蓝忘机偷偷溜走了。
他实在是不想见嘛!怀桑早已不是少年时一同传阅春宫的模样,恐怕心性也早已大变,魏无羡又无意与别的仙家攀谈迎奉,去这档子宴会实在无趣。

这次则不同,江澄点名请了含光君,这是明摆着请他回去了,再者又是围猎,没什么饭局,魏无羡想想便同意了。

“含光君,魏……公子。”莲花坞门口,江澄亲自迎接参加围猎的仙家,礼数是一如既往的齐全,但看到魏无羡的刹那,还是一顿。
“江宗主。”蓝忘机冷淡克制地回礼。
“嘿,师弟!”魏无羡却不管江澄的不自然,嬉笑着挥挥手,就像……就像他们十几岁时每一次见面一样。

“你现在又不是云梦江家的人了……谁是你师弟!”江澄脱口而出的还有些气急败坏。
“但无论如何江叔叔都是我师傅。”魏无羡很是理所当然地回答道,“我带蓝湛去祠堂,这次我提前告诉你咯,别拦我。”

双眸里那些玩世不恭一眨眼就不见,神情严肃到好似不是他本人。
江澄一怔,就算是他,见过魏无羡年少的轻狂桀骜,见过步入鬼途后的邪意禀然,见过他遇狗时的一切胆怯丑态……却从未见过如此认真的魏无羡。

“你……哼!”江澄有些说不出话,“待会开始别迟到。”他不愿看魏无羡,倒是有些复杂地瞥了一眼蓝忘机就拂袖而去,也再不顾后来的道士了。

“江叔叔,虞夫人。”魏无羡工工整整地磕了头,“上次……上次没能说的我今天终于可以说了。”“江澄被化了金丹后我把自己的金丹给了他,也算是……没辜负你们的嘱托吧。”

一旁跪在他旁边的蓝忘机目光愈发冷清。

“哎,说点喜庆的。蓝湛,蓝忘机,记得吗?就是姑苏蓝氏的双璧之一!现在是我魏无羡的道侣啦!当时虞夫人你还说我救他给江家惹了麻烦,现在看,不亏吧嘿嘿嘿……”

蓝忘机上了一柱香,侧过头看了看说得眉飞色舞的魏无羡。或许是攒了很多很多年的话,魏无羡根本停不下来,只顾着讲啊讲啊……就像是他幼时跪在这里时,在心中对藏色散人对魏长泽讲话。

“之前拜过了你们,就当你们答应咯。”

弹弹灰,魏无羡就站了起来,却看到蓝忘机拜了下去,“魏婴……什么都没做错过。……以后我会护着他的,江宗主且放心吧。”

魏无羡鼻尖忽然酸涩。

“兄长。”“蓝宗主。”
转过回廊,魏无羡蓝忘机却突然遇上了蓝曦臣,他眉毛轻扬,一派温雅中藏不住的欣喜。但看到魏无羡,他却微微怔忡,欲言又止。

“兄长是有什么话要对魏婴说吗?”
“……没有。你们去吧,我还是在观礼台。”
蓝曦臣想着江澄虽未嘱咐但平素要面子,大抵是不肯让自己把他代替魏无羡被温家抓走的事说出的。心里心疼着,看着无知无畏的魏无羡怎能摒的住那一丝丝的恨铁不成钢呢?

告了别,魏蓝两人便悠然步入这次的围猎区,在一片郁郁葱葱中闲庭信步地聊起天,正好似那三个月远离仙家的夜猎。

“怕是与江宗主相关。”
“天哪!江澄之前还骂我‘死断袖’呢!他们真成了啊?什么时候把江澄带到云深不知处吃家宴啊?说起来金凌那小子犯的事可不少,这可是个好借口嘿嘿嘿……”
“江宗主毕竟一宗之主……兄长也是,他们怕是会比我们更难。”
“不可能不可能~”魏无羡笑道,放下正待举上唇边的陈情,“我这种歪门邪道你们叔父不是还是接受了?在我看来,他对这些肯定比你老蓝家的血脉还重视。”
“……哦。”

自然是不一样的,当初我为了你背负的戒鞭、受的烙印……这些,叔父都有目共睹,再如何,他也是长辈是亲人啊。

【💁提出疑问:这次围猎魏无羡用陈情驱使鬼类该驱使到姑苏蓝氏的网里还是云梦江氏的网里?噫……】

tbc.


 
评论(2)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